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Sunday, January 24, 2010

称赞

“你好乖 , 嘉强 !”

“为什么你那么聪明, 我的宝贝孩子?”

如果这些“称赞”给小时候的我听到的话, 我想我会不自觉地开心整个星期。在那时候, 得到人家的称赞,我就会觉得我是与从不同的小孩。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地从人家口中得到我要的称赞。
但是, 当我渐渐地长大时,我就开始发觉我想要的称赞已经变质了。它已经不是我以前所憧憬的那个它了。在我眼里,“称赞别人”这个举动已经变成一个手段, 一个可以讨好他人, 奉承他人,又或者利用他人的法门罢了。这些东西是有证据来证明的。在我看到很多很多的例子当中, 我看到许多的父母往往只是要顾着自己的面子,无论孩子是否做对事情,就盲目地“称赞”自己的孩子。这样的行为我也不知道是帮了他, 还是害了他。而称赞他们的意义在那? 同时,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有一些人往往为了要讨好我或者要在我身边讨好处,他们就使用九牛二虎之力,不停地称赞我,说崇拜我。然而, 这些的“称赞”不是因为我的杰出与努力而从他们口中说出来的。所以, 所谓的称赞是要这样的吗?

到了现在, 称赞到底还有它原有的意义吗?又或者它也是像其他东西一样进过时代的进步而进化成新的一门知识了?这个,我也无法给你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是,无论它是否成了陌生的它,在我的脑海里,由始到终我还是觉得它的存在也只有那一个, 那就是推动我前进的一部引擎与我努力的见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