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乞丐

在回家的路途上, 我看到一位乞丐正在向人家乞讨一些钱。 当我看到这种事情在我的眼前,我不禁就想起一些老人家常常向我说的话。

他们说:“ 嘉强啊,嘉强, 你要好好读书啊! 如果没有好好读书的话, 你就要像那些乞丐一样 , 要在路边向人家乞讨钱。你要这样吗?”

在当时, 我就马上回答:“我不要,我不要像乞丐他们一样。”。

就在这样的教导下, 我对那些乞丐有了一些不好的印象。 当我见到他们时, 我就会看到我未来失败的一面。 同时, 我也不时对着他们做出一些不好的举动, 例如, 远离它们,并且脸上有不雅的表情。 但是, 当我回想一下他们时, 我不禁就会想为什么他们要如此作践自己呢?就在我想了一下, 我的脸上就有了一丝丝的忧愁。那是因为 当我们看到他们这些乞丐时, 我们只会看到他们现在的情况, 而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伤心与悲哀。

在他们之中, 也有可能是曾经是富甲一方的地主,又或者是某上市公司的高级人员。但是, 他们为何要沦落到这个地步呢? 在我的猜想之下,不然就是因为两个字, 知足。 当他们有权有势时, 他们就会想要比现在更有权有势。 所以,他们不惜做了一些不见人的事,又或者做了一些贪心的事起来。当这些事不如他们想象的方向去发展时,他们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不只是坏了自己的事业,也使到自己沦落做乞丐来过生活。 这些东西会发生在他们的身上就是因为他们不“知足”。

当我们满足我们现在的一切 , 我们就不会做出一些贪心的事情。就因为我们去乞求一些不应该属于我们的东西, 我们就会失去一些属于我们的东西了。所以, 我们就要适时地安分守己,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做每一样东西。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适时地自我提升,不停地充实自己,因为我们要比今天的我们更进步。在这里, 就说明了凡事都要适当地运用我们的“知足”心。 在某些事上, 它会帮助你一把,而在某些事上, 它就会伤害你一脚。

这样的道理,也就发生在乞丐上。 他们一时的错用“知足” 心就害了他们的一生。 他们的失败就刚好是我们这一刻的借镜。凡事都有它的两面。 千万不要只从事情的一面去看待它们,要用别人看不到的另一面来看待事情的来龙去脉, 以便好让你不会遗憾终身。


No comments: